党建与创新文化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吴仲华高效低碳燃气轮机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 聚成一团火,点亮燃气轮机自主研发的方向

2023/6/26 作者:来源:《中国科学院院刊》2023年第6期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吴仲华高效低碳燃气轮机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以下简称“突击队”)共36人,平均年龄35.6岁,其中中共党员22人;突击队的攻关任务为燃气轮机大科学装置和低碳燃烧室关键技术。突击队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仲华冠名,时刻牢记“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追求真理”,旨在传承老一代科学家精神、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吴仲华是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的创始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奠基人。“吴氏通用理论”被广泛应用于国际先进航空发动机设计,推动了世界叶轮机械行业的蓬勃发展。吴仲华提出的总能系统理论尤其是“温度对口,梯级利用”原理,为推进我国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作出了重大贡献。

       面对全温全压燃烧室试验验证条件缺乏的现状,突击队连续多年扎根连云港基地建设现场,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调阀门、拧螺栓、跑加工,最终研建了国内首套多燃料高温高压燃烧室试验系统,为成功申请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为支撑“两机”专项燃烧室研发,提供专项急需的燃烧室全工况试验验证条件,突击队队员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泡”在连云港试验基地工程现场。2021年是燃烧室试验平台建设的关键年,先期启动的CTF#1燃烧室试验平台建设、调试和CTF#2试验平台工程设计同步开展。面对诸多不利影响,突击队连续60天披星戴月、艰苦奋战,CTF#1燃烧室试验平台3个台位第一阶段的全部调试任务圆满完成。至此,CTF#1燃烧室试验平台成为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建设项目第一个投入使用的试验平台,有力支撑了某型号F级燃气轮机整机自主研制。依托该平台,突击队自主研制的2个型号富氢燃料燃气轮机燃烧室完成全工况试验验证及装机运行。

       当前我国正处于燃气轮机突破性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吴仲华院士“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追求真理”精神引领下,突击队将以燃气轮机试验设备功能完备、数据准确可靠、安全高效为目标,攻关燃气轮机燃烧室设计、试验技术,在这块盐碱地上建成国际一流的大科学装置。